top of page

八正道-慧談線上修習

(Insight Dialogue)

語言:普通話

每週三睌上8 至9:30點 

慧谈LOGO(图形)- KL edit.jpg

慧談(Insight Dialogue)是一種人際關係互動中的內觀禪修體系, 它為美國禪修老師Gregory Kramer 25年前所創立。Gregory 早年跟隨泰國,斯里蘭卡等南傳大師們禪修。後來他發現止語禪修有其必要性,但更有興趣探索及開發如何在“關係”中修習內觀,從而產生智慧。經過多年的教學經驗及改進,形成了慧談這種在互動中的禪修的形式。慧談雖是基於原始佛教教義及四念處禪修,但它的修習不限於佛教徒,是任何人都可以練習的方法。人際靜觀(Interpersonal Mindfulness)是一個基於慧談後來發展出來的非宗教的課程。慧談及人際靜觀都已在世界各地為禪修者們所修習。

慧談把正見,正念帶到關係互動中。它與傳統的止語禪修同源及有著共同的目的:通過覺察當下身、受、心、法的經驗,培育正念、慈悲與智慧。修習慧談有六項指引。這些指引幫助禪修者在談話時建立及維持正念,正見,專注及相應的活力,以便從有所助益的話題中直接及深度洞察當下的經驗。在人際互動中的當下也能開啟智慧。這六項指引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建立臨在於當下內在及共用經驗的心理狀態

  1. 暫停(Pause):從無覺知的狀態停頓下來,喚起正念,回到身心當下。

  2. 放鬆(Relax):以好奇,友善,接納的態度嘗試去放鬆身心任何緊張。

  3. 開放(Open):覺知內在及外在的現象及它們的相互關係。心完全投入於互動的過程,緩解任何隔閡感。
    第二部分:開放覺知內在、外在、內在及外在的身心、感受。在慧觀下,以正知、正念及善意為基礎的互動,而非一般習性反應下的互動。

  4. 隨觀呈現(Attune Emergence):放下所有腹稿,預設,計畫。讓當下發生的事引領你,去體驗無常,隨機應變。

  5. 深度聆聽(Deep Listening):用全身心投入聆聽:聆聽內在的聲音、感受,外在的聲音、感受。以友善、接納、鼓勵及耐心去聆聽。

  6. 說出真意(Speak the Truth):識別內心深處想被表達的真話時,以正語,正念,慈悲為基礎地表達。

 

本次活動為每週一次的禪修活動。我們希望籍此促進慧談及人際靜觀的練習,以便得到利益。

活動詳情:

內容:結合“終身踐行八正道”(Whole Life Path)的宗旨,以慧談方式進行練習。

語言:普通話 

費用:随喜捐助 

對象:本活動適合有慧談修習經驗者。

導師:  梅斯清女士完成了Gregory Kramer 帶領的慧談靜觀營後,獲益良多,希望把老師及方法帶到亞洲,和在香港開始定期的練習小組。

ZOOM 使用須知

慧談的修習是在關係互動的過程中培育正念。我們線上與陌生人建立連接,是為了支援彼此正念的練習,因此互動以互相尊重、互不傷害及慈心為準則,這是最基本的守則。 操作:

  1. 下載Zoom軟件,並安裝至手機或電腦。

  2. 每週三晚上7:40分主持人會開啟會議,如需測試的朋友可提前進入測試。不需要測試的朋友請提前5分鐘進入會議。練習晚上8:00開始。

  3. 打開ZOOM軟體,不需要註冊,直接點擊“加入會議”輸入會議ID:480571856 ,ID下還有一個空白框,請輸入自己的真實姓字加城市, 如:張三+香港。 之後再點“加入會議”。

  4. 會彈出一個輸入密碼的框,請輸入密碼:xxxxx. 密碼每週都會更改

  5. 加入會議時,會跳出一個框,記得要點擊“通過設備語音加入”!!!!切記。不然進入後會沒有聲音,如果進入會議後發現自己聽不到別人的聲音,請退出,重新進入。

  6. 進入群後,檢查一下自己在ZOOM內的名字是否顯示自己的名字,如沒有,請自行改名。並打開自己的攝像頭,練習過程中請不要關閉攝像頭。如果因信號不好而無法使用攝像頭,請通知主持人。

  7. 不能錄音以及錄屏,尊重個人隱私。如發現違規,會追究當事人責任。

  8. 為了尊重及護持清淨的練習空間,請選擇在安靜,無外人干擾的地點練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