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踐行八正道之人生

每週二晚8:00—9:30pm

Mountain Path

今年五月至七月,慧談(Insight Dialogue)的創始人Gregory Kramer 舉辦了為期十周的“終身之道(Whole Life Path)”線上課程,探索現代人如何用生命去踐行佛陀所倡導的八正道。

 

Gregory一生學習、修習、應用及分享佛法,近年來總結歸納一生經驗而著書及分享自己的心得——如何以一個在家人的身份,在佛離世2500年後的今天,仍能用生命的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經驗去實踐佛法。课程內容十分豐富,對於上過此課程的人,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結合課程內容及佛經裡的教導,以每週共修的形式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探索、相互支持勉勵各自用生命踐行八正道。

 

共修會採用Gregory 的課程大綱,內容如下:

  1. 課程目的,何謂八正道,及“踐行八正道之人生”的六項原則:

    1. 建基於佛法

    2. 踐行佛法的每一部分

    3. 八正道的踐行涵蓋生命中的每一刻,每一個經驗、佛法的每一部分、及整個生命的所有層面,無一例外。

    4. 每一個當下都可以體證佛法

    5. 具身體現佛法

    6. 於個人、人際關係及社會層面實踐佛法

  2. 正見:見地、觀念影響一切,我們怎樣通過修習正見而改變固有觀念?觀念、想法在八正道中的角色。

  3. 正志:正確的志向、動機——心在每一個當下、在做事時乃至生命整个过程中的趣向;集體意志的非凡力量。

  4. 正語:語言的力量,溝通,所有表達的形式,包括藝術及傳媒。

  5. 正業:因果關係在個人、人際及社會群體層面所構成的正面及負面的影響。原始佛教裡的社會責任。

  6. 正命:心理活動及秉性與工作、職業的相互關係;怎樣運用所得資源,如衣食住行及自然環境。

  7. 正精進:四正勤;動力及耐力;心理治療及了解“逃避心理”。

  8. 正念:所有“道支”的基石;關係中的正念能加強善心的品質。

  9. 正定:經常被誤解為”專注”,其實它是多面向、建基於喜悅;平靜、穩定的心本身就是一種解脫;

  10. 為自己設計一條可以真正落實到具體生活、工作、關係及生命每一層面的修習之道。

形式:Zoom 線上會議

  • 時間:每週二晚8:00—9:30pm

  • 語言:普通話講習;討論可用粵語或普通話分組討論

  • 內容:連續兩周練習一個題目;重複循環進行。

    • 法談:40分鐘;

    • 分組討論:以慧談守則進行小組討論,分享個人學習、修習經驗 – 40分鐘

    • 總結:10分鐘

 

參考資料:原課程英文資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