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海法師修事錄

法海法師(1910-1996年),廣東湛江茂名人,俗姓李,29歲剃度出家,1943年在韶關南華寺受三壇大戒,戒臘53載,1996年農曆八月十四日老和尚在香港佛教醫院安詳捨報,世壽八十有六。

師承虛雲老和尚

大嶼山地塘仔法航精舍與寶林禪寺相距只有幾步路程,原來老和尚和寶林禪寺的聖一老和尚是同年在南華寺受具足戒,他們與大嶼山三丫水石溪蘭若的心明老和尚,同是虛雲老和尚的法子。

 

文獻上我們鮮有看到法海法師的介紹,但在寶蓮禪寺的一段增秀老和尚的簡介中提到:「1975年1月,增秀老和尚圓寂,由法海法師舉火荼毗。」

 

聖一老和尚也曾憶述:「......一九五零年,於蓮花山衹園精舍為法慧、泉慧、祖印、法海、萬心等法師講金剛楞嚴經等......」

 

苦修行僧

 

老和尚多名年近70歲的在家弟子,包括盧潤心、黎桂心、歐陽融心、陳月顏、陳蓮心、梁玲心、梁肖然,她們自60年代始親近老和尚,從屯門藍地的法航禪林,到偏遠的大嶼山法航精舍,已經跟隨老和尚幾十年,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她們看到老和尚修行路上的低調、淡泊名利、持戒嚴謹,老和尚一副百衲衣、長髮不剃、平和寡言、長閉眼目示眾的苦修形象,仍然深深烙印在她們的腦海。老和尚說過,自己這副形象是為了要向恩師虛雲老和尚學習,時刻憶念老和尚的慈悲和苦行。

 

老和尚自有固定的修行場所後,他堅守三年閉關,三年接眾的修行模式;同時,堅守每天凌晨3:45打板,隨眾做早課,而在午飯前,老和尚是堅守不語,若有任何開示,也安排在午飯後進行。

 

老和尚一生節儉,弟子們憶述,老和尚只有一件沒有補丁的海青是在重要的法會場合才會穿上,其他的時間都是穿那件補丁補到沒位置可補的百衲衣,弟子們說,要幫他洗那件百衲衣很不容易,因為補丁致使那件百衲衣重得難以拿上手。很多弟子以為老和尚沒有新衣服,要給他增添,但他都堅持不要,說自己還有很多新的沒穿,他說要留著有需要時可以布施給其他出家人,直至老和尚示寂後,弟子們的確在他的房間找到很多未曾穿過的新衣服。

 

在山上苦行的老和尚甚少下山,但在臨終前的一個多月,弟子看著他走動不便,就把他用直飛機從法航精舍送往浸會醫院,但因浸會醫院沒有素食,他就堅持要轉向香港佛教醫院治療,後來他對餐餐給自己送飯的在家弟子陳月顏說,自己只要3天不進食,就可以「走了」!可是,眾弟子的不捨和挽留,堅持了一個多月,當主診醫生和眾醫務人士都斷定老和尚要走的時間,可是他偏偏選了1996年9月26日(農曆八月十四日)示寂。

 

老和尚示寂瑞相

 

老和尚圓寂後,遺體於寶蓮禪寺舉行三壇大戒的圓滿吉祥日,由九龍市區送往大嶼山寶蓮寺荼毗,當日送行的四眾弟子用了12輛旅遊巴士,弟子們用了老和尚的功德錢,筵開60桌供僧及四眾弟子。在老和尚荼毗之時,天上飄出朵朵蓮花雲,並留下150多顆舍利。據稱,部分舍利由女弟子佛賢法師和佛明法師帶到香港志蓮淨苑供奉,餘下的骨灰分別撒進大嶼山、大帽山及大海。老和尚示寂之時正值金秋之際,他老人家駐錫多年的法航精舍後山坡從未有的開滿了燦爛的紫山蘭。

 

老和尚的弟子因緣

 

老和尚出家弟子不多,其中有已故荃灣芙蓉山福慧寺住持萬心法師;另有2名女弟子佛明法師和佛賢法師,老和尚示寂後,她們也因年老遷往志蓮淨苑淨修,並已在10多年前相繼往生了。

 

法航三遷

 

法海老和尚出家前是一名軍人,40年代末,50年代初,已出家多年法海法師在廣東一帶修行頗有成績,但因戰爭內亂,當年他只帶同年紀最輕僅有九歲的萬心小沙彌(即後來荃灣芙蓉山福慧寺的住持萬心法師)來港,住於東普陀寺,後來得到東普陀寺茂峰法師的支持,在東普陀寺附近搭建茅蓬修行,是法航精舍的前身。

 

到60年代初,法航精舍遷到屯門藍地,改名為法航禪林,由於交通方便,每逢法會聚眾200至300人。

 

70年代前後,因為政府收地,位於藍地的法航禪林需要改換地權,在眾多在家居士的支持下遷往地塘仔,建下大嶼山地塘仔上現址的法航精舍。

 

經過幾番周轉,法海老和尚弟子佛賢法師臨終前,託在家弟子找到香港佛教音院慈雲法師,委託他接管法航精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