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我們

佛陀教導我們,只有智慧/正見能減弱及根除我們的煩惱(貪、瞋、痴)。香港慧觀禪修會的宗旨是通過學習佛經、論,研討来培育正知见;修習四念住(內觀)来培育實証的智慧。

 

 

我們的修習

我們亦會透過禪修去培育其他各種善心,例如是慈心、悲心、慷慨、喜悅、感恩、恒心、平等心,以及所有其他健康及美好的心靈質素。我們的練習的主要基礎是佛陀有關「四聖諦」、「四念住」、「慈心禪」、「三法印(無常、苦、無我)」開示。

 

 

我們的活動

  • 禪修會的主要活動如下:

  • 籌辦每週共修及每月一次週未禪營

  • 促進佛法討論:如何以終極的核心價值主導生活並怎樣以正念生活

  • 邀請導師帶領禪修營及開示

  • 籌辦佛學班以深入了解佛法

  • 免費出版及翻譯與佛法相關的刊物或小冊子,宣揚佛陀教法

  • 更新禪修會網站,提供活動消息,佛法開示、相關文章及資料

  • 接受慈善捐款或其他布施

  • 資助有關弘法或禪修的活動

 

 

我們的社群

佛陀曾强調在修行路上僧團成員之間相互扶持的重要性。因此香港慧觀禪修會是由一班志同道合的修行人所組成。我們在修學佛法中得到利益,也深知團結互助的力量及親近善知識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組織資源支持同修,也接引初學者,使大家可以在信,解,行,証的修行道路上得到助益。

良師益友

 

 

良師益友

 

香港老師

梅斯清 Jessica

梅斯清居士于加拿大約克大學電腦學系畢業,並獲斯里蘭卡克勒尼亞大學佛學研究碩士學位。曾在加拿大電訊公司任高職。自2002年起每年均赴緬甸禪修,跟隨班迪達、恰宓、沙沙那、德加尼亞,昂山禪師等,進行為期二至八個月不等的毗婆舍那禪法及慈心禪修習。曾編寫“從當下的心出發”一書講解德加尼亞禪師教法。目前在香港指導禪修及講授佛法;並在中國大陸及臺灣指導和舉辦禪修營,並為禪師們翻譯。

HKIMS 的老師

張彩庭 Vickie

張彩庭(Vickie)居士於90年接觸佛法,95年開始學習禪修。曾跟隨葛榮禪師、隆波通、德加尼亞禪師、禪宗及密宗的大成就者學習禪修。由於曾長時間服務臨終病患者,從中體悟老病死之苦;於2000年辭退工作,全心學習及推廣禪修。其修行以六波羅密為根本,學習將佛法及禪修應用於生活之中。

客席老師

Dr. Peta McAuley

Dr. Peta McAuley 是一位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家,已在香港執業超過三十年。她最初在澳洲受訓,並在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由2003年開始,Dr. McAuley開始提供正念訓練。她由2006年開始個人禪修練習,並每年參加止語靜修。(更多詳情請參閱外部網站)

客席老師

Please reload

 

 

海外客席老師

淨行導師 (Visu Teoh) 1953年生於馬來西亞檳城。1982年開始在緬甸跟隨班比達及舍棄我等大師修習內觀智慧禪及慈心禪。他曾當記者十二年及出家十七年,至2003年還俗。近年,他與妻子Barbara往返於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澳洲、義大利、捷克及香港各地教導佛法。他的著作有「Curbing Anger Spreading Love」、「Loving and Dying」、 「Hello with love and other meditations」、「Metta – the practice of lovingkindness for a happier life」、 「Drinking Tea Living Life」。更多詳情請參閱外部網站

客席老師

德加尼亞禪師 (Sayadaw U Tejaniya) 在青少年時期已於緬甸跟隨已故的吳雪敏禪師(1913-2002)學習佛法。他之前是一位商人,並於1996年正式長期出家。他在緬甸仰光的吳雪敏森林禪修中心中教導禪修。他親切的舉止及幽默感令他的學生更有決心把覺知應用在生活各方面中。他未出家之前的生活,也讓他對他的學生所面對的問題有更深入的體會。他的著作包括”不要輕視煩惱,你會被取笑”、”只有覺知是不夠的”,”一切都是法", 以及“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更多詳情請參閱外部網站

客席老師

結合其他現代大師的智慧,何德倫老師運用他獨特的方式演示他對於心性的瞭解及領悟。他在禪營,工作坊及課程裏的教導及分享很具啓發性,令人深思及探討。何德倫老師善巧地指導怎樣運用正念+智慧去瞭解心性從而得到内心的平靜,而從煩惱中解脫出來。更多詳情請參閱外部網站

客席老師

薩薩那法師 Sayadaw U Sasana

薩薩那法師(Sayadaw U Sasana) 又名甘光明法師(GanGawMyiant Sayadaw)。 出生於一九三六年十一月。法師在十二歲出家出。二十三歲時, 經一朋友介紹而第一次接觸到馬哈希大師的禪修方法。他的第一次為期一百天的”百日密集禪期”修就是在馬哈希大師及班迪達大師的指導下而進行的。法師在二十六歲那年, 應考了以巴利文作答的“巴瓦古戒律試” (Vinaya Pali Paragu Exam), 取得第一名的成績。法師在三十三歲那年擔任了“經藏”的助教。而在四十五歲那年榮獲“最高禪師”的稱號。自此以後,法師在緬甸多間著名的禪修中心, 如《馬哈希禪修中心》、《查雅瓦堤(Jeyyavati)禪修中心》及《班迪達禪修中心》指導禪修。法師也前往世界各國教授禪修, 如英國, 美國, 台灣, 香港, 印尼等國家。目前, 法師任《甘光明禪修中心》住持。現有六十多名沙彌在該中心接受法師的指導培訓。 除了學習經律外, 法師正在興建森林道場成為一所完善的禪修中心。

客席老師

恰密西亞多 Chanmyay Sayadaw

恰密西亞多(Chanmyay Sayadaw)出生於1928年7月24日,15歲出家,開始研讀佛經。1947年他獲得比丘身份,繼續深研佛經。1953年至1954年在馬哈希西亞多(Mahasi Sayadaw)的指導下練習內觀。然後,他被邀請在第六屆巴利文佛典集結中擔任編輯。1967年他被馬哈希禪師(Mahasi Sayadaw)任命為馬哈希禪修中心(Mahasi Sasana Yeiktha)的禪修老師。1977年禪師住持由信眾捐贈的恰密禪修中心(ChanmyayYeiktha),因此他也一直被稱為恰密禪師(Chanmyay Sayadaw)。 1979-80年他作為助手,伴隨馬哈希禪師(Mahasi Sayadaw)在歐洲和美國弘法。從1981年起他單獨在亞洲,歐洲,美國和加拿大等世界各地從事弘法事業。禪師於1993年榮獲緬甸政府授予的”Kammatthanacariya”(大禪師)頭銜,並於1995年榮獲”AggaMaha-Kammatthanacariya”(最高大禪師)頭銜。

客席老師

Please reload

法航精舍

 

 

法航精舍

「我到森林去,是因為我希望自由地生活,去面對生命最純粹的實相,去看看我能不能學到它在教些甚麼,而不是當我要死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不曾生活過。」

– 《湖濱散記》, 梭羅著

 

法航精舍是香港慧觀禪修會位於大嶼山深山的禪修中心。它是當年法海法師修行的住所。我們的修習以佛陀所教導的「四念住」為基礎,並會在精舍定期舉辦禪營,會員亦可以預約前往獨修。

 

精舍設施

 

精舍備有所有基本住宿設備,包括床、被、枕頭、被單、蚊帳等。精舍亦有各種禪修坐墊供禪修者借用,以及有熱水淋浴設施。 建議禪修者自備:舒適及保暖衣物(請盡量不要携帶會發出聲響的衣物)、毛巾、個人衛生及梳洗用品、個人藥物、水杯、耳塞、蚊怕水等、拖鞋、盡量避免攜帶過量現金或貴重物品 。

 

地點

 
從昂坪出發

 

由東涌大嶼山巴士總站乘搭23號巴士,又或者從梅窩乘2號巴士至昂平總站。下車後,經過大佛後步行經「茶園餐廳」、「戴維斯青年旅舍」至「東山法門」。沿山路而下,步行約三十分鐘至「寶林禪寺」再向山下行約三分鐘便到。

 

Google 地圖   如何前往精舍

從石門甲出發

Google 地圖   如何前往精舍

 

禪營時間表

5.00am: 起床、梳洗、行禪、運動

5.50am: 唱誦/慈心禪

 

7.00am: 早餐

8.00am: 工作禪

9.00am: 坐禪
10.00am: 行禪 / 瑜伽
11.00am: 坐禪

 

12.00pm: 午餐 /休息

2.00pm: 行禪
2.30pm: 坐禪
3.30pm: 行禪
4.30pm: 坐禪

5.30pm: 茶水

 

6.00pm: 自修/個人時間

7.00pm: 佛法討論/分享

 

8.15pm: 行禪
8.45pm: 坐禪

 

9.30pm: 休息

行為守則

法航精舍為佛教寺院,使用者需要遵守 以下規則:

  1. 持守五戒:不殺生,包括動物及昆 蟲;不於禪修中心行淫;不吸煙、 飲酒、或吸食任何毒品。

  2. 尊重並遵守老師的指引;尊重佛教 場所儀式儀軌。

  3. 保持修習止語。需要幫助時,請與 法工聯絡。

  4. 禪營參加者需要在開營時上繳手機 與禪營統籌員及關掉其他電子用品, 期間專心禪修。在緊急情況下可向 統籌員取回手機,用畢繼續上交代 存。

  5. 依時間表作息,體諒他人,及保持 禪修中心整齊清潔。

  6. 穿著簡單、莊重及舒適的衣服,請 勿穿著緊身、透視或暴露的衣服。 請不化妝,噴香水,或者佩戴珠寶首 飾。

  7. 如有感覺不舒服或需要幫助,請立 即通知工作人員。

  8. 禪營期間禪修者應在通知法工的情 況下離開中心。

  9. 每個禪修者每天會做一小時打掃、 清潔的工作禪, 這是禪修的一部 分。 因此,目的並不是急於完成工 作,而是在工作時禪修。

  10. 法航精舍并無公共保險。請莫擅自 使用厨房,用電工具等。

 

有關所有參訪法航精舍的資訊,請參閱法航精舍禪修訪客指引.

法航是十方道場非營利慈善中心,有賴 大家的護持。請愛惜資源,做一位負責 任的使用者!

bottom of page